您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朝阳市公安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7-02-20 来源:朝阳市公安局点击: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朝阳市公安局编制。本年度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七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本报告中电子版可在朝阳市公安局门户网站查阅。

    一、概述  

    2016年,朝阳市公安局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等有关规定,紧紧围绕“推行警务公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构建和谐警民关系”这一工作目标,规范、有序、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认识程度提升。市公安局始终统一思想,对上级政务公开的要求和部署高度重视,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将其作为基础工作、民生工程,为打造透明公安、促进作风建设、联系和服务群众发挥重要作用。同时,统筹兼顾,规范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将公开与保密、服务和公信相结合,严守保密法律法规,塑造公安机关公开透明、服务群众的良好形象,维护公安机关公信力。  

    (二)组织保障有力。市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副市长,市局党委书记、局长朱乾专门就创新“互联网+公安”手段,提升政府信息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局属各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并配备专(兼)职人员,形成自上而下、布局合理的组织体系。结合公安实际,规范工作机制,坚持实行主要领导负责制,明确“一把手”为警务公开工作的第一责任人,严格公开信息收集整理关、审查关和报批关,切实把警务公开与公安业务工作同部署、同研究、同检查、同落实、同考核。年初以来,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1次、举办培训班2次、接受培训人员达240余人次。10月13日,市政务公开办和市公安局联合召开“政务公开(警务公开)”工作座谈会。11月11日,在全市公安机关举办了新闻舆论引导和微信通讯员培训班。  

    (三)重点工作到位。  

    2016年,市公安局制定警务信息公开工作方案,扎实有效推动“阳光警务”。  

    1、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情况。2016年,全市公安机关主动融入发展大局,紧紧围绕市委提出的“五大工程建设”目标,研究制定公安机关服务经济发展规划,确立阶段性目标和成效标准,结合地区实际拿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具体措施,用项目来推动工作创新、跨越发展。多次召开“优化发展软环境服务‘五个一工程’建设”相关工作座谈会;在全市范围内的“五个一工程”建设单位设立警务室,切实解决“五个一工程”在社会治安方面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大力推进“放管服”行政改革,最大限度地为经济发展和群众提供便捷服务,向社会公开承诺兑现90条服务举措。真正实现了发展环境优化,服务能力增强,服务手段创新,掀开了服务发展的新篇章。  

    2、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情况。市公安局在朝阳市公安局门户网站先后公布了2016年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信息、2015年部门决算和“三公”经费决算信息。  

    3、关系民生信息公开情况。在实践中探索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同建立民意主导型警务机制相结合,让警务跟着民意转,真正实现“点对点、键对键”沟通。一是搭建优质化窗口服务平台。在公安窗口单位推行“近距离防范,零距离服务”,简化办事程序,积极打造“服务零距离、满意在户政”品牌;“出入有境、服务无境”的出入境服务品牌;“一站式,菜单式”交警办事办证品牌。二是搭建亲情化答疑解惑平台。广泛开展“为人民群众答疑解惑”活动,做到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事于民。从群众身边小事做起,积极主动为群众代办升学打工、户口宅基、参军入伍等各类事项。三是搭建高效化应急联动平台。为落实公安部“岳阳会议”精神,深入学习“‘12345,服务找政府’、‘公安110,为民保安宁’”的新理念,市局已提请市政府建立由党委政府主导、政府各职能部门多方参与的110社会应急联动中心,有效分流非警务警情,提升公安机关社会治理能力和为民服务、打击违法犯罪水平。  

    (四)服务举措创新。启动“互联网+公安”引擎,利用网上办事大厅手段,打造综合网上互动咨询、在线申办业务、网上支付邮寄等功能为一体的政府信息集约化服务平台,是今年推出的朝阳公安新亮点。此举,有效迎合和顺应了互联网时代发展需要,极大地提升公安便民服务的质效,深受广大群众的拥护与好评。2016年12月22日,由腾讯公益、腾讯大辽网、辽宁省爱梦成真青年发展基金会主办的“城市力量——2016辽宁地区公益影响力盛典”隆重推介了我局与腾讯大辽网合作的“互联网+公安”项目,称其为东北首个“互联网+警务”落地项目,在微信端构建了一站式互联网综合服务体系,提高办事效率,节约警务成本,实现利民惠警双重效果。该盛典特授予我局“辽宁省互联网创新突破奖”,并颁发了奖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市公安局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深化主动公开渠道。依托“一网站、一微信、三微博”(即朝阳市公安局门户网站;朝阳公安政务微信;新浪网、腾讯网、人民网公安政务微博),大力开展各类政府信息发布。  

    (一)充分发挥传统媒体优势。充分利用《朝阳日报》“公安经纬”专栏,《燕都晨报》“刑事档案”、“警察故事”专栏,朝阳广播电视台“法治在线”和“以案说法”等栏目,积极展示全市公安机关软环境和公安工作建设成果。年初以来,通过国、省、市等多级新闻媒体,进行报纸专题报道148篇,广播电视新闻报道62篇。  

    (二)创新拓展公安“微”力量。市局依托政府门户网站、借助新兴网络传播媒体,建立了QQ警务平台、公安微博群、朝阳公安微信平台,将警务公开信息发表于QQ、公安微博及公安微信上,并100%予以回复,解答群众咨询、听取社情民意、收集案件线索。2016年,朝阳市公安局政务微博粉丝数过百万,通过朝阳公安新浪网、腾讯网、人民网三大政务微博,发布博文4000余条;通过政务微信发布各类警讯及防范常识255条,朝阳市公安政务微信公众号关注量达8500人次。  

    (三)不断加强警民互动交流。召开“深入推进服务经济发展工作”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就我市公安机关推进服务经济发展工作的背景、公安机关服务经济发展的职能定位、整体思路和出台的服务经济发展新举措予以解读和公布。走进朝阳人民广播电台“利民热线”节目直播间,以“关注民生、服务百姓”为主题与市民在线互动交流,提升了公安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  

    (四)主动提升社会宣传效果。按照第十届“5·15政务公开日”活动要求,在活动当日采取悬挂横幅、竖立展板、发放资料、现场宣讲等形式,宣传公开事项,并提供法律咨询、解疑释惑等服务。同时,市公安局自行确定3项不同形式的活动内容,扩大范围,吸引更多群众参与到活动中来。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在市公安局门户网站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受理通道,提供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流程图、申请表下载等服务,并指定专门工作人员手里群众对政府信息的依申请公开。2016年,市公安局未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市公安局未发生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检索、复制、邮寄等费用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市公安局未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未被提起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公开理念有待深化。在新形势下,警务公开工作面临着新的挑战,最突出的就是知情权理念需要进一步深化。特别是个别部门和工作人员,对知情权的认识还依然存在保守观念,认为是“额外工作”。在认识上存在差距,致使部门间工作发展不平衡。  

    2、公开机制有待完善。工作机制主要体现在公开方式和公开内容。在公开方式上,个别网站功能有待对接完善,例如,接报案、受案立案办理进展情况查询等功能基本研发完毕,待省公安厅二代警综提供对接接口后,正式运行。在公开内容上,有时与人民群众需求的新高度有一定差距,适应程度需进一步提升。  

    3、考核督导有待加强。在内部考核上,由于时间紧等因素,对各警种部门的督导考核力度不够,致使个别时候,警务公开工作存在松懈现象。在外部监督上,接受监督的途径较窄,需要进一步拓展。  

    (二)下步工作改进措施  

    2017年,全市公安机关将继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进一步突出重点、抓好落实、创新举措,努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新台阶。  

    1、加强领导,周密部署。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将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党风廉政建设、提高行政效能、改善如环境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落实责任,进一步推动警务公开工作纵深发展。  

    2、强化培训,规范程序。采取集中、分散等方式,利用媒体和书本相结合的办法,深入学习政务公开有关条例法规,不断提升信息公开意识和服务意识。并进一步明确职责,加强督导检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日常工作的无缝衔接,严格程序,确保信息及时、准确、全面公开。  

    3、完善制度,扩大影响。进一步细化公开内容,努力适应人民群众的新需求,并严格杜绝公开过程中的随意行为,提高公开内容整体效果。进一步完善“互联网+公安”公开方式,积极发挥网站、app、微信微博等在资源整合、服务公众方面的作用,扩大宣传力和影响力。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