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政策解读
    “全国通办”政策相关问题解答
    时间:2019-04-01 来源:公安局点击:

    一、国家移民管理局推出“全国通办”主要基于什么考虑?

     

    原有的为就业就学等小范围对象异地办证措施,不能完全满足人口流动条件下,广大人民群众异地申办出入境证件的需求。据估算,2019年我国有异地办证需求的人群将达2100万,而且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这种需求会越来越多。推出“全国通办”,正是为了更好回应人民群众对异地办理出入境证件的新期待新要求,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二、“全国通办”与以往相比有什么不同?

     

    此次推出的出入境证件“全国通办”新政与以前异地办证措施相比,主要有以下三方面变化:一是惠及人员更多。取消了地域、人群、证件种类、申办条件的限制,由异地就业、就学等人群扩大到全部内地居民,涵盖了内地居民异地申办出入境证件的各类需求。二是申办手续更加简便。群众异地申办上述证件无需再提交居住证、就业、就学、亲属关系证明等材料,与户籍地申请手续一致。三是服务方式更加灵活。实施“全国通办”进一步拓宽了异地申办赴港澳台团队旅游签注的办理渠道,由原来只能到出入境窗口人工柜台申请,扩展为即可在窗口申办、也可在电子签注机上自助办理,立等可取。

     

    三、“全国通办”政策较以往有何变化,能为内地居民带来什么便利?

     

    “全国通办”政策出入境证件制度,既优化了省内居民跨户籍地申办出入境证件政策,又打破了省内居民跨户籍地办理出入境证件必须持有居住证的限制,申请人可以跨户籍地就近选择受理点办理出入境证件,即使非本地户籍,也无需提交居住证、就学证明、就业证明等材料。

     

    四、全省哪些出入境受理机构可以承担“全国通办”政策业务?

     

    我省目前80个承担受理职能的出入境机构均能承担“全国通办”政策业务(其中有14个市级出入境部门受理大厅,44个县级出入境受理大厅,沈阳、大连两市还在所辖城区设立22个出入境受理大厅),具体地址和联系电话可登陆“辽宁公安出入境政务网”查询。

     

    五、“全国通办”政策施行后对办证时限、收费标准是否调整?

     

    虽然“全国通办”政策给出入境管理部门的受理流程、审批核准、材料流转等工作增加一定的工作量,但为不给申请人增加负担,进一步体现此项政策的便利,收费标准严格按照国家规定标准执行,不得以此为由增加额外收费。外省居民在我省按“全国通办”政策办理证件工作时限为10个自然日,“全国通办”的港澳台团队旅游签注可使用自助签注设备立等可取。

     

    六、在沈阳、大连两市的出入境受理机构“全国通办”可以申请“港澳台个人游”吗?

     

    根据公安部居住证办理出入境证件工作要求,由国务院批准的沈阳、大连“港澳台个人游”政策尚不在“全国通办”范围之内,也就是说申请人如无在沈阳、大连两市申请的合法有效居住证,在两市居住地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跨户籍就近申请的港澳台旅游证件仍为“团队旅游”类型,需随团队进入港澳台地区。

     

    七、港澳自助签注设备可否提供“全国通办”服务?

     

    此次“全国通办”政策将异地申请赴港澳台团队旅游签注由人工柜台办理,扩大到自助签注机办理。我省各市公安出入境窗口均设置了港澳台签注自助设备,均能提供“全国通办”的赴港澳台团队旅游自助签注服务,实现立等可取。

     

    八、实施“全国通办”后能不能继续执行“只跑一次”的标准?

     

    实施“全国通办”后会继续执行“2018年5月1日,国家移民管理局在全国实行办理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制度。如果说“只跑一次”重点解决的是群众“反复跑”、“往返跑”问题,“全国通办”重点解决的则是“回乡跑”、“长途跑”问题。实行“全国通办”后,各地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将执行统一的“全国通办”制度,申请人仍然只需到出入境窗口一次即可完成全部申办手续。“全国通办”和“只跑一次”这两项措施是并行叠加的关系,将产生更大更好的联动放大效应,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优质高效的办证服务。

     

    九、2019年4月1日起正式上线启用国家移民管理局政务服务平台有哪些功能?

     

    国家移民管理局政务服务平台同样也是2019年4月1日起正式上线启用。用户可通过平台网站、移民局APP、微信和支付宝端小程序等方式注册使用。国家移民管理局政务服务平台的网址是:https://s.nia.gov.cn。移民局APP可通过手机应用宝、华为应用市场、360手机助手等下载使用。微信和支付宝小程序可通过微信或支付宝搜索“移民局”,直接使用。

     

    国家移民管理局政务服务平台综合运用网站、移民局APP、第三方平台多种网上服务方式,主要是为了更好实现“网上办、掌上办”的服务目标。目前,服务平台主要有以下功能:一是提供往来港澳台旅游签注申办服务。申请人可以在线申请赴港澳台个人旅游签注、团队旅游签注,在线选择办证地点,填写申请表,线上审批通过后,持往来港澳通行证或往来台湾通行证到办证地点缴费并打印签注。二是提供证件办理进度查询服务。申请人可在线查询本人申办的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等证件办理进度情况。三是提供证件预约申请服务。申请人可以在线预约申请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及签注、往来台湾通行证及签注,在线填写申请表,预约办证时间和地点。后续再按照预约时间到受理大厅提交申请材料,完成指纹采集、照相、缴费等手续。四是提供证件信息查询服务。申请人可在线查询本人所持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的证件号码、证件有效期等信息。五是提供出入境记录查询服务。申请人可在线查询本人近10年内所持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等因私出入境记录情况,并可生成可信电子文件下载打印。可在线查询本人往来港澳签注和前往台湾签注有效剩余次数。六是提供办事指引查询服务。申请人可在线查询全国各地出入境办证大厅的办公地址(地图位置)、办公时间、咨询电话等。可在线查询办理各类出入境证件的具体服务指南等。

     

    十、通过国家移民管理局政务服务平台查询的本人出入境记录和普通护照签发记录,如何作为证明文件使用?

     

    为进一步便利人民群众获取用于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所需的本人出入境记录或普通护照签发记录信息,国家移民管理局已发布公告,宣布国家移民管理局政务服务平台向内地居民开放查询本人出入境记录和普通护照签发记录服务,同时可生成经国家移民管理局电子签名的电子文件。有效电子文件与盖有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或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印章的同类纸质文件具有相同效力。

     

     

    辽宁省于2019年4月1日起实施出入境证件“全国通办”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