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部门信息公开制度
    市公安局关于组织开展第十四届“5•15政务公开日”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0-12-09 来源:公安局点击:

    市局政治部、警务保障部、治安支队、交警支队、法制支队、社区警务支队、出入境管理局、行政审批科、“营商办”,市警察协会: 

    为切实加强政务公开宣传工作,提升公众了解政府、监督政府的意识,推进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落实,发挥公安机关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及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积极作用。根据《朝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朝阳市第十四届“5·15政务公开日”活动的通知》要求,结合公安工作实际,现将活动安排如下:

    一、活动主题

    做好新时代公安政务公开,助推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活动形式

    2020515日至31日,紧紧围绕活动主题,按照疫情防控总体要求,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载体,采取避免人员聚集,线上线下活动相结合,线上活动为主的方式,开展第十四届“5·15政务公开日”活动。

    三、活动内容

    (一)线上活动

    以“一站双微”,即网站、微博、微信运维管理载体为主体,全面推进第十四届“5·15政务公开日”线上活动,切实提升信息服务社会能力

    1.开展“服务事项高效办”活动。集中公开政务服务改革取得的成效,围绕高频办事事项、补正较多事项,通过视频动漫、图表图解等方式,进一步做好相关事项办事指南、服务标准等解读工作,提升企业、群众办事体验感和获得感。

    牵头单位:“营商办”

    2.开展“执法水平大提升”活动。以微信群组为平台,充分利用党员服务先锋队火速开展的线上学法用法答疑活动,对全市各类涉疫法律需求开展线上法律培训、法律指导、法律服务,推送最新涉疫情法律法规,对全市一线执法部门执法人员进行即时法律指导服务,有效提升全市执法一线执法水平。

    牵头单位:法制支队

    3. 开展“战疫民警全纪录”活动。在抗击疫情最前沿,处处有人民警察温暖而坚定的身影。征集梳理2020年抗疫一线的摄影作品,记录一线民警抗疫战斗生活的真实写照。利用新媒体或传统媒体平台向社会推送。

    牵头单位:市警察协会

    4.开展“政务公开社会评”活动。515日当天集中发布政务公开工作情况调查问卷,征求公众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建议,积极梳理、吸纳民智,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向纵深发展,切实满足人民群众需求。

    牵头单位:政治部

    5.开展“关注信息及时推”活动。以网站、微博、微信运维管理载体为主体,紧扣疫情防控、打击犯罪、交通管理、诈骗预警、安保活动等与企业、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信息,及时发布、及时回应,切实提升信息服务社会能力

    牵头单位:市局政治部

    (二)线下活动

    1.开展户外宣传活动。5159时至11时,在市政府门前道路北侧(见附图),宣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和市委“161工程”重点举措;宣传各项便民利民措施、审批事项、办事程序、收费标准等。以发放宣传单,展示条幅、展板为主,避免人员聚集,取消面对面交流环节。

    任务分工:市局警务指挥部负责户外宣传。市局交警支队、社区警务支队、行政审批科、出入境管理局、治安支队,请于513日前,将宣传单、办事指南、办事手册等送至市局政务公开办。

    市局政治部(宣传科),做好现场活动采编工作。做好互联网、微博、微信互动工作。

    市局警务保障部,负责桌椅的摆放(2张桌子),于515840分前摆放完毕,11时撤除。并保障宣传条幅、宣传展板等制作工作。

    市局交警支队,514下午提前清空市政府门前路段、市政府南北两则(南至柳城路,北至红星路)人行道的停放车辆。并部署专门警力,负责5159时至11时朝阳大街市政府门前路段交通秩序管理。

    2.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各窗口单位,结合新《条例》和工作实际,利用展板、告知栏、大屏幕、现场咨询等载体,开展工作职责、工作流程、服务承诺等内容信息公开。同时展示第十四届“5·15政务公开日”活动宣传标语(附后)。

    牵头单位:行政审批科

    四、活动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第十四届“5·15政务公开日”宣传活动,虽然以线上活动为主,但活动内容和形式更加创新,对组织能力和技术保障能力是一次集中考验。各单位要进一步增加责任感,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落实工作任务,强化督促指导,从源头上杜绝形式主义,全力推进活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突出重点,贴近群众。以新修订的《条例》、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和市委“161工程”重点举措为宣传重点,按照“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要求,结合疫情防控,积极探索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推出接地气、有生气的宣传产品。

    (三)健全机制,总结提高。在此次活动基础上,探索建立宣传常态化工作机制,将宣传工作与日常公安工作相结合,强化日常宣传,坚持持续宣传,加强全面宣传,推进宣传工作制度化、常态化。

                                         朝阳市公安局

                                         202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