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部门信息公开制度
    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市公安机关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1-07-08 来源:朝阳市公安局点击:

    各县(市)局,市局办公室、政治部(宣传科)、营商环境建设中心、法制支队、社区警务支队、“疫指办”: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全市公安机关政务公开制度机制和平台基础建设,不断增强公安政务公开工作实效,提升公安政务公开工作水平,按照《朝阳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关于印发朝阳市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根据我局工作实际情况,现就做好全市公安机关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安排如下:

    一、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

    1.做好疫情防控信息发布工作。提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信息发布规范化水平,发布社会关注的重要信息前,加强统筹协调,强化政府系统内部信息整合,统一步调对外发声。(责任单位:市局“疫指办”

    2.推进规范性文件公开到位。认真落实公文公开属性认定制度。全面梳理制发规范性文件,通过市局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现行有效的文件目录及文件全文。(责任单位:市局办公室)

    3.更新权责清单。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及时更新市局最新版权责清单,确保权责清单准确规范。(责任单位:市局法制支队)

    二、强化政策解读回应关切

    4.强化重要政策解读。以市公安局名义制发的涉及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公众广泛知晓的重要文件,需要制作文件图解,并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和市局门户网站公开。要进一步加大政策文件图解解读工作力度,努力实现政发、政办发政策性文件图解全覆盖,确保解读到位。充分运用新闻发布会、政务访谈、简明问答、H5、动漫动画等形式制作更加形象生动的解读材料,提升政策解读的可读性。各类解读材料要更加注重对政策背景、出台目的、重要举措等方面的实质性解读,坚决杜绝简单摘抄文件。(责任单位:市局办公室)

    5.切实增强回应关切效果。通过网上调研等方式,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主动回应存在的共性问题,助力政策完善。密切关注舆情并及时作出回应,助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责任单位:市局政治部宣传科

    6.组织新闻发布会与政务访谈。积极通过新闻发布会、政务访谈等方式发布政府信息,公开重大行政举措,全面解读政策文件。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重大民生工程、重要行政决策和举措进行新闻发布。对群众关注度高、社会影响力大的民生热点问题,通过政务访谈的形式,邀请专家进行深度解读。(责任单位:市局指挥中心)

    三、优化公开平台建设管理

    7.推进集约化平台建设。按照公开、互动、服务融合发展的要求,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实现一网通查、一网通答、一网通办。(责任单位:市局营商环境建设中心、政治部宣传科  

    8.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有关工作规范,科学调整平台栏目,及时做好信息更新,做到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公开到位。(责任单位:市局指挥中心、政治部宣传科

    9.规范政务新媒体发展。明确主管主办职责,落实相关管理责任,严格内容发布审核制度。统筹推进政务新媒体与市局网站的协同联动、融合发展。明确政务新媒体功能定位,以内容建设为基础,强化发布、传播、互动、引导、办事等功能。(责任单位:政治部宣传科

    四、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

    10.完善户籍管理领域信息公开标准建设。细化户籍管理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目录及信息公开标准,对公开内容、公开渠道、展示形式、信息保障进行统一规范。(责任单位:市局社区警务支队)

    五、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

    11.依法依规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转变观念,强化服务理念,把依申请公开工作作为服务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支持市场主体创业创新的重要方式,满足申请人对政府信息的个性化合理需求。加强规范受理、办理、答复流程,提升答复文书规范化水平。正确适用《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严格依照规定的标准、程序、方式计收信息处理费。(责任单位:市局指挥中心)

    六、切实强化组织保障

    12.狠抓工作落实。各县(市)局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门要积极与本县(市)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沟通,全面认真梳理落实本地的公安政务公开工作,通过县(市)局政府网站及时公开、更新政府信息。同时参照前面11项工作内容,确定自身重点工作,形成工作台账,实时跟进推动。定期参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和开展研讨交流,不断提升业务能力。为发挥考核杠杆作用,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有效落实,市公安局已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各县(市)局业务工作目标考核重要内容,各地务必高度重视,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