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部门信息公开制度
    关于进一步做好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2-07-06 来源:朝阳市公安局点击: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全市公安机关政务公开制度机制和平台基础建设,按照《朝阳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关于印发朝阳市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情况,现就做好政务公开相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提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一)推进政策文件规范公开。1.做好政府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发布解读。有序推进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正式版本公开工作,探索建立统一的现行有效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库。结合现行有效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围绕政策背景、工作目标、重要举措、新旧政策等,同步做好政策解读及公开工作。(责任单位:市局法制支队)2.强化重大行政决策公开。按照市政府确定的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根据决策事项推进流程,做好决策草案全文、公众意见建议征集和采纳情况等信息公开。同时加强政策集中公开成果的推广使用,方便社会公众全面了解各项制度规定。(责任单位:市局法制支队)

    (二)完善户籍管理领域信息公开标准建设。细化户籍管理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目录及信息公开标准,对公开内容、公开渠道、展示形式、信息保障进行统一规范。(责任单位:市局社区警务支队)

    二、强化政务公开平台建设管理

    (一)强化信息发布审核。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坚持市局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三审核”,做好信息发布前关键词、错别字筛查。规范高效办理“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留言,确保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安全平稳运行。(责任单位:市局政治部宣传科)

    (二)提升公开平台集约化水平。全面完成市局门户网站和市级政务类移动客户端IPv6改造,打造一体化信息发布平台、互动交流平台、在线服务平台、技术和数据支撑平台,强化政务新媒体矩阵建设,及时传递权威声音。(责任单位:市局政治部宣传科)

    三、夯实政务公开各项工作基础

    (一)规范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信息依法依规严格做好保密审查,防止泄露国家秘密、工作秘密和敏感信息。

    (二)科学合理确定公开方式。公开内容涉及社会公众利益调整、需要广泛知晓的,应通过门户网站等渠道公开。公开内容仅涉及部分特定对象或者明确要求在特定范围内公示的,要选择适当公开方式,防止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社会稳定或者个人隐私、商业秘密。(责任单位:市局指挥中心)

    (三)强化重要政策解读。以市公安局名义制发的涉及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公众广泛知晓的重要文件,需要制作文件图解,并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和市局门户网站公开。要进一步加大政策文件图解解读工作力度,努力实现政发、政办发政策性文件图解全覆盖,确保解读到位。各类解读材料要更加注重对政策背景、出台目的、重要举措等方面的实质性解读。(责任单位:市局办公室)

    (四)切实增强回应关切效果。通过网上调研等方式,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主动回应存在的共性问题,助力政策完善。密切关注舆情并及时作出回应,助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责任单位:市局政治部宣传科)

    (五)组织新闻发布会。积极通过新闻发布会、政务访谈等方式发布政府信息,公开重大行政举措,全面解读政策文件。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重大民生工程、重要行政决策和举措进行新闻发布。(责任单位:市局政治部宣传科)

    (六)依法依规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加强规范依申请受理、办理、答复流程,提升答复文书规范化水平。正确适用《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严格依照规定的标准、程序、方式计收信息处理费。(责任单位:市局指挥中心)

    四、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有效落实

    各县(市)局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门要积极与本县(市)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沟通,全面认真梳理落实本地的公安政务公开工作,通过县(市)局政府网站及时公开、更新政府信息。同时参照市局工作内容,确定自身工作重点,实时跟进推动。市局已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各县(市)局业务工作目标考核重要内容,各地务必高度重视,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责任单位:各县(市)局)

     

                                                            朝阳市公安局指挥中心

                                                                  2021年7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