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市公安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23-01-19 来源:朝阳市公安局点击: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和《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有关规定,由朝阳市公安局编制。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部分组成。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市公安局紧紧围绕全市公安中心工作,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收到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一)主动公开情况。一是充分发挥传统媒体优势。利用《朝阳日报》《燕都晨报》、朝阳广播电视台等栏目,积极展示工作建设成果。报纸、广播电视新闻等报道250余篇。二是创新拓展公安网络力量。拓展网站宣传力度,年初以来,采编发布警务资讯等类信息258篇。通过中央、省、市各级媒体发布稿件240篇。不断提升新媒体运用能力水平,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官方号累计发布稿件6852篇。三是不断加强警民互动交流。围绕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及时发布信息,增强公开实效。主动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3次,走进利民热线直播间2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在市公安局门户网站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受理通道,提供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流程图、申请表下载等服务。2022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并对受理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按时答复。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一是严格信息保密审查。落实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制度及信息保密制度,严格信息发布审核审批流程,规范填写发布稿件保密自查表述。二是规范信息属性认定。按照“谁制作、谁认定、谁办理”原则,公文制作过程中,同步确定公开属性标识,并加强对各类政府信息的整理、归档。三是编制信息发布目录。认真梳理市局制发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并编制现行有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目录,通过网站专栏对外发布。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积极构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将对外发布的公告公示类信息、相关法律法规及公安机关出台的各类政策、解读类信息进行整合,第一时间发布网站。强化新媒体平台建设,积极打造“朝阳微警事”新媒体品牌,以“高品质、接地气”的新媒体作品,讲好警察故事,发好公安声音,弘扬社会正能量。

    (五)监督保障情况。强化内部监督。完善考核机制,建立与之相应的的奖惩制度,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积极性;加强上下级监督,对下级在公开工作中出现的违法违纪行为严肃查处,及时纠正。强化外部监督。按照上级要求,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积极参与上级考核工作,通过部门间对比,查找自身差距不足,有针对性改进工作质态。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本年制发件数本年废止件数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000
    行政规范性文件007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68112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857031
    行政强制57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163.676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总计



    商业企业科研机构社会公益组织法律服务机构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100000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000000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一)予以公开000000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0000000
    (三)不予公开1.属于国家秘密000000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000000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000000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000000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100000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000000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000000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0000000
    (四)无法提供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000000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000000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0000000
    (五)不予处理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0000000
    2.重复申请000000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000000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000000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0000000
    (六)其他处理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00000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000000
    3.其他0000000
    (七)总计100000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000000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未经复议直接起诉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
    00000000000000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工作中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内容质量和形式有待加强;工作程序规范有待优化完善;工作人员专业能力和信息应用水平有待提升。下一步,我们将不断加大公开力度,扩大公开范围,完善公开机制,拓宽公开渠道,更好的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警务工作的促进作用。一是加强组织协调和监督检查,增强各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提高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意识,不断提升工作规范化水平。二是健全保密审查机制和规范,细化明确不予公开的范围;不断健全和完善队伍激励保障机制。三是发挥新闻媒体作用,积极探索公众参与新模式;密切关注重大社会舆情动态,传递社会正能量,回应社会新期盼。四是提升全市公安“一站双微”政务媒体矩阵化管理和应用水平,继续强化“互联网+”服务平台运维。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本报告中电子版可在朝阳市公安局门户网站(网址:http:// gaj.chaoyang.gov.cn)查阅。

    本年度收取信息处理费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