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行政执法
    朝阳市公安局2022年法治公安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2023-03-12 来源:朝阳市公安局点击:

    2022年,市公安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省委、市委法治建设工作要求,树立朝阳公安法治良好工作目标,紧抓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条主线,不断规范执法权力运行和监督机制,持续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有力推进依法行政各项工作,法治公安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现将我局法治公安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取得的成效

    (一)加强法治公安建设组织领导,确保法治建设各项部署落地见效

    市公安局高度重视法治建设,严格落实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公安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成立由副市长、市局党委书记、局长赵丕显任组长,其他党政领导为副组长的执法监督管理委员会,将执法规范化建设、全面推进法治公安作为推进法治建设在公安中的具体实践。将法治公安建设纳入2022年度全市公安机关重点任务工作,组织召开法治公安建设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委会议精神,对法治公安建设工作作出部署安排。按照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市委法治建设委员会工作部署紧密结合公安实际工作,细化落实措施,制定《朝阳市公安局法治公安建设任务与责任分工方案(2021--2025)》和2022年法治建设要点,将法治建设任务和公安工作深度融合,明确工作各部门工作职责,推动法治公安建设各项工作落实。

    常态化开展法治思想理论学习,紧跟中央省委法治建设部署和要求,市公安局党委第一时间召开会议传达学习相关会议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会议,集中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市局党政领导结合工作实际,自学《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后,市局党委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先后6次在党委会、扩大会议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召开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暨政治轮训开班,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做好新时代朝阳公安工作的强大动力。健全完善领导干部学法机制,通过组织召开理论中心学习组会议、局党委会议(扩大)会议形式,学习新修订取保候审若干规定和宪法知识,不断提高领导法律素质和依法决策能力水平。

    (二)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深化“放管服”改革,对下发事项规范调整,严格按照法定层级实施审批,目前全是152个基层派出所可办理业务67项、7个直属分局可办理事项67项、警务室可办理业务39项。建立业务培训指导机制,以集中培训、点对点辅导、组织答疑解惑座谈和课件教学等方式开展培训指导,督导检查下放事项办理情况,确保权力“放得下、接得稳、用得好”。全面落实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对照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改革清单逐一自查,涉及6项公安机关事项按要求执行到位。截至目前,利用告知承诺制办理旅馆业特种行业许可证核发27件、公章刻制业特种行业许可证核发14件、保安服务许可证核发8件。

    升级完善“辽宁朝阳110”报警小程序,为4000余名群众提供报案、业务办理、公安政务导航服务。探索“不见面审批”“一次不用跑”服务新模式,实现首次申请居民身份证“全市通办”、部分户籍业务“全城通办”,极大的方便了企业群众办事需求,目前办理身份证数量14000余件。创新推出《疫情防控期间便民利企10项举措》《朝阳公安稳经济护发展保安全10项举措》双十举措,为1万余台运输车辆提供交通便利、为585家企业群众提供预约及线上指导、为170家企业群众提供“双向邮寄”、为246名群众提供保安员“缓考缺证试岗”、为停工停产企业提供166次治安“提级防控”服务,有力遏制了企业财物被恶意损毁或被盗,得到企业群众高度认可。

    (三)健全完善决策程序,提升依法决策水平

    1.加强规范性文件清理。按照市政府部署,对涉及营商环境建设、计划生育等23个公安规范性文件和政策类文件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对超过有效期限、工作任务完结的9个现行有效的及时清理,14个文件(市政府规范性文件5个,公安政策类文件9个)保留并报送市司法局备案,实现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率100%。

    2.完善法律顾问制度。根据市委市政府《法律顾问管理办法》,充分整合公安内外部法律优势资源,选聘3名优秀律师作为我局法律顾问,聘用13名民警为公职律师,为更好深化法治公安建设,提高公安机关科学决策、依法决策、民主决策能力水平提供重要保障。2022年度,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参与重大疑难案事件会商20余次,提出有效建议80余条,为《朝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朝阳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规定》《朝阳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规定》等20项制度规定开展合法性审查,提出完善修改建议150余个。

    3.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法制部门列席市局党委会,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听取法制部门意见,确保决策符合法律规章规定。法制部门共审查相关党委会议题34件,提出了10余条建议意见。严格落实重大决策决策目录管理制度,对拟提出的重大行政决策开展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根据年度工作任务动态调整,今年我局未有涉及公共服务、社会管理及涉及公共利益方面的重大决策。

    (四)强化行政权力监督,做到执法规范公正

    1.加强民警执法资格管理。按照执法资格管理工作要求,对全市民警执法资格全面清理,确保全部通过基本级执法这资格考试,并发放警察证。对于新入警民警,制作《见习警察工作证》,试用期满的民警,及时进行考察,符合条件的办理正式录用审批手续后下发《警察证》。

    2.全面加强执法监督。深入开展“转作风、提效能、抓落实”专项行动,建立执法质量考评月通报工作机制,截至目前发布月通报12期,督促整改行政案件执法问题233个、刑事案件执法问题188个。依托深化“情指勤舆”扁平化指挥调度“警情日清零、立案月清仓、积案季清底”机制,强化受立案监督管理,共核查监督警情54000余起,纠正应受未受、受立案超期问题237起,问题数环比下降32%。

    3.大力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按照省、市执法公示、信用体系建设要求,在互联网门户网站开设执法公示服务平台,动态调整《权责清单》及流程图、144个办事指南、行政执法人员信息等公开事项。今年以来累计向社会公示公安机关涉企行政许可4300件、行政处罚决定书3700余份。

    4.严格执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严格执行公安部、省厅执法全流程记录相关要求,建设全市执法视音频资料管理平台,并与执法监督平台对接,实现视音频资料分案、分类集中统一管理。加强执法人员视音频装备配备,使一线执法执勤民警执法记录仪配备率达100%。在执法监督平台基础上建设执法监督APP、视音频自动关联、动态执法质量考评、三清实战平台,建设执法全流程智慧警务系统,实现对执法活动的全过程留痕、可回溯式管理。

    5.落实案件法制审核制度。严格落实《朝阳市公安局行政案件统一审核工作制度》,各级公安机关办理行政案件过程中作出的重大决定由法制部门审核把关,未经法制部门审核的,办案部门不得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今年各级法制部门共审核行政案件2000余起,纠正执法问题4500余个。

    6.推动出庭应诉规范化。印发《朝阳市公安机关负责人行政诉讼出庭应诉暂行规定》,规范全市公安机关负责人行政诉讼出庭应诉工作,各级公安机关负责人行政诉讼出庭应诉率由47.2%上升到79.6%。对人民法院的生效裁判,全部履行。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办案民警旁听到庭和登录中国庭审公开网线上旁听,提高公安机关工作人员法治素养和依法办事的能力。

    (五)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保障人民群众权益

    内容略。

    (六)深入排查矛盾纠纷,全力化解信访案件

    1.织密矛盾纠纷化解网。坚持“预防走在排查前、排查走在调解前、调解走在激化前”的工作理念,学习借鉴新时代“枫桥经验”,制定《全市公安机关防范处置个人极端暴力案事件工作机制》《朝阳市公安派出所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暨矛盾纠纷类警情“日清零”工作操作手册》,组织民警走村入户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重点针对征地拆迁、欠薪讨债、土地权属、婚恋纠纷、邻里纠纷等易引发个人极端暴力行为进行摸排梳理,做到早发现、早处置、早稳控,把矛盾解决化解在起始阶段。排查矛盾纠纷4687起、化解3963起,化解率达85%,在省公安厅评出23起有效防范化解的个人极端暴力案(事)件经典案例,我市有9起,位列全省榜首。

    2.攻坚化解信访案件。深入开展“治重访、化积案”和“万件化访”专项行动,严密落实“领导包案”制度,全面压实“四包”责任,积极采取“四个亲自”措施,持续开展“周末大接访”活动,建立信访督查专员制度强力推进信访案件化解工作,部交信访事项294起,全部剔除化解;厅交信访事项160起,化解157起;省联席会议交信访事项21起,已全部化解。

    (七)创新普法形式,增强普法实效

    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出台《朝阳市公安局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一2025年)》《2022年度朝阳市公安局普法工作实施方案》,实现普法覆盖。建立以案释法制度,强化运用典型案例开展普法工作,开展以案释法培训,做到送法到基层,服务到一线。充分利用宪法、法律宣传月、“1.10”宣传日、“6.26”国际禁毒日及各类法律颁布实施纪念日等,围绕反电诈、禁毒、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等主题,通过悬挂横幅、摆放展板、发放宣传单、现场解疑、扫码关注公众号等多种方式,在街道、社区、企业、校园实地开展普法宣传,增强群众法律意识。为加大宣传覆盖面、提高知晓率,我局通过朝阳市公安局门户网站及微信、微博、头条号、抖音号、人民号等新媒体平台为载体常态化宣传。“朝阳微警事”公众号累计发布信息1850篇,“朝阳公安”新浪微博发布信息5000余条,充分展示公安执法为民、便民、利民的工作成果,营造全社会理解、支持公安工作的良好氛围。

    二、推进法治公安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虽然市公安局法治建设工作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与人民群众对高新时期法治公安工作的期待还有一定的差距。一是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有待提高,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公安建设的重要性认识不足、紧迫感不强。二是执法行为有待规范,执法素养不高,依法行政能力不强,程序违法、执法不严现象时有发生。三是执法监督力度有待加大,行政执法全过程监督制度有待完善,一些监督制度机制落实不到位,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

    三、法治公安建设下步工作安排

    2023年市公安局坚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全市公安机关的首要政治任务来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朝阳市公安局法治公安建设任务与责任分工方案(2021--2025)》,牢牢把握全面推进法治公安建设总体要求,在全面发展、普遍提高、巩固深化上下功夫,持续推动法治公安建设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