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警民互动>警方提示
    【警方提示】致全市学生及家长的一封信
    时间:2023-08-29 来源:朝阳市公安局点击:

    同学们,家长朋友们:

    你们好!秋风送爽,新的学年即将开启。首先,祝贺大家步入新的年级、考入心仪的学校,崭新的生活在向你们招手,绚烂壮丽的未来等待你们描绘。作为肩负新征程新使命的新时代新青年,不仅要树立报国之志,努力学习科学知识,还要筑牢法治思维,平安快乐茁壮成长。

    近年来,随着国家打击治理力度的不断加大,惩治了一批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分子,但是“帮信罪”案件时有发生。“帮信罪”,全称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指的是明知他人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为其犯罪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器托管、网络存储、通信传输等技术支持,或者提供广告推广、支付结算等帮助的犯罪行为,常见形式如租售银行卡、电话卡,跑分,开发违规APP,为相关电信诈骗APP进行广告推广等。从“帮信罪”涉案人员年龄看,低龄化现象突出,一些学生受不法分子蛊惑,出售、出租“两卡”,沦为电信诈骗“工具人”;个别学生招揽同学收购“两卡”,发展为“卡商”,从身处“象牙塔”的在校学生沦为诈骗帮凶,令人扼腕叹息。

    “帮信罪”为违法犯罪分子实施电信网络诈骗提供帮助,造成他人财产损失,危害公共和社会安全;必然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为自己求学、就业、生活埋设障碍,最终害人害己。青少年学生是祖国的未来和家庭的希望。护航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是全社会的共同愿望和责任。斩断电信网络诈骗分子伸向学生的“魔爪”,不仅需要相关部门努力,也需要广大学生和家长朋友们的支持与配合。在此,我们号召:

    要提高防范意识,勿贪“蝇头小利”。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持底线思维,远离非法金融活动,遇事多向老师和家长请教,多向有关部门求助,绝不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一旦发现身边发生“帮信罪”,及时向公安机关举报。

    要加强自我保护,严防“跑冒滴漏”。珍惜自己的信用和前程,不出租、出借、出售自己的银行卡、手机卡和各种第三方支付、社交媒体账号等。妥善保管个人信息,银行卡、手机卡丢失要立即挂失;废弃不用的银行卡、手机卡应及时办理注销;QQ号、微信号等账户被盗要立即申请账号冻结。

    要主动宣传引导,当好“普法先锋”。在加强自身防范的同时,积极向身边同学、亲友宣传防范“帮信罪”的知识,引导更多人了解“帮信罪”,远离“帮信罪”,共同守好家门、把好校门,自觉筑起一道坚固的防御长城,将“帮信罪”隔绝在校园之外。

    最后,祝全市广大学生和家长朋友们身体健康、学业有成、工作顺利、阖家幸福!

     

    朝阳市教育局

    朝阳市公安局

    朝阳市司法局

    2023年8月22日